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动态 > 教育要把“人”找回来

教育要把“人”找回来

2014年11月24日 13:57:31 来源:练洪洋 访问量:21435
  外人很难想象,仅仅因为老师的一句批评,华东政法大学一位女学生竟然将高温的热水泼向老师,将其烫伤。而且,事情过去几天了,她一直未露面出来道个歉。今年5月间,长武县6名高三学生因老师制止他们撕书而围殴老师,将老师打伤。偏执型人格,向外有暴力冲动,易受偶然因素驱动而具有攻击性;向内易产生挫折感,以自我折磨传达不满信号。热水泼教师、围殴教师无疑是偏执人格的暴力依赖。极端事件是个别现象,但透露出来的消息令人忧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教育终极目的就是“人的教育”:教一个大写的“人”,育一个完整的“人”——知识与能力之外,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态、善良的品性,一样重要。与他人相处时,学会尊重他人,负起个人责任、具有公平意识、值得他人信赖、关心公共事务、承担公民责任等等,这些都是EQ而非IQ。其中,尊重他人和被人尊重既是品格的重要“组件”,也是个人社会化“必杀技”,为西方教育所倚重。揆诸现实,学校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家长与学校之间,不信任、不尊重现象仍然存在。稍微有点尊重他人意识,学生也不能将热水泼向自己的老师。

  德智体美劳,德在诸行之前,历来为基础教育所重,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德才兼备的人才。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重申“立德”之重要,为未来教育指明方向。学校德育的成就是巨大的,主流是健康的,但成效与目标之间仍有落差,“德育高要求”的背后往往藏着“德育低产出”之尴尬。正如许多班主任、辅导员所言,现在的学生难教,蛮办法不行、老办法不灵、新办法不明。德育低效,症结在哪?于德育本身而言,目标空泛,针对性不强;内容僵化,与现实疏离;手段单一,言传多于身教等,都是屡被公众提及的老问题。

  于家庭教育而言,罪在功利主义和精致利己主义。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接受学校教育,目的是“三好”——考一个好分数,进一所好学校,找一份好工作。至于“第四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好人,则没被摆到应有位置。个别甚至出现“5+2=0”(五天的学校教育加上2天的家庭教育等于零教育)现象,家庭教育负数抵消了学校德育正值。日前,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发生社会人员殴打教师事件,打人者称:“谁也不许动我家少爷”。如此家庭教育,想不把孩子教坏都难。

  其实,德育并不复杂,从公民培养角度,“人的教育”就是公民教育。让学生智力得到发展的同时,养成一个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合格的公民。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