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2013年秋校长寄语:风雨同舟 携手同行

2013年秋校长寄语:风雨同舟 携手同行

2013年09月02日 00:00:00 访问量:25086

[国旗下讲话稿]

2013秋季李瑞章校长寄语  

   

    云淡风清,秋高气爽;硕果累累,丰收在望。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年。首先谨让我代表学校党支部、行政会会向刚进入我校学习的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为我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学校争光添彩的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过去的成绩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今天的发展,是昨天追求卓越的结果,更是追求明天卓越的起点。

在刚刚过去的一学年中,我校全体师生精诚团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奋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规范办学、作风建设、德育工作、创新课程改革、校园安全及后勤服务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捷报频传。刚刚过去的一学年是我校捷报频传的一年,我校先后获得“首届清海杯-黄炎培职业教育学校奖”、 泉州市文明学校、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学校老师共有65篇论文在CN刊物、省、市、县各级竞赛中获奖、汇编; 16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表彰;27人次获市级表彰。值得一提的是:林素彬老师获得“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称号;易耀伟老师获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泉州市技术能手”称号;2011秋季茶叶专业林艺阳同学代表福建省参加2013年全国中职院校手工制茶技能大赛获得全国第一名,省教育厅特此发来贺信。

2、中考再续骄人成绩。2012年中考,我校151名考生上一级达标中学23人,上二级达标中学22人。近四年里,我们初中部为达标中学输送的学生每年均有考入清华、北大的。因此,我们的初中毕业生已成为许多达标中学“争抢”的对象。

3、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学校狠抓学风建设,注重塑造良好师德形象,经过艰辛努力,校风、教风、学风明显好转。

4、德育工作取得较大突破。以文明礼仪为抓手,以学生养成教育为重心,开展了文明礼貌活动,全校学生精神风貌有所提升,良好习惯得以养成,社会和家长给予较高评价。

5、新课程改革稳步推进。推行小班化教学,因材施教,创新晚自修模式,让学生有去处、有目标、有追求,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又提升了综合素质。

6、教师培训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多位老师被选派参加骨干教师国家级、省级培训、义务教育新大岗培训等,这将进一步推动我校的新课程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7、特色凸显、实力剧增。我校的办学特色日益凸显,许多外省、市的学员慕名而来,满意而归,学校的办学综合实力大大加强。

8、校园安全得到明显加强。全校上下抓安全,保稳定,未发生一起不安全事故和重大违纪事件,学校也因此荣获泉州市“平安先行校”的称号。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要共同谋划好学校新的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新的学年中,我校的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学校作风建设;继续加强德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继续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质量,力争实现风气良好、成绩突出、社会好评、人民满意的目标。

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学会做人,全面提升

我校是泉州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学生来自天南海北、四面八方、有初中生毕业生、中专生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甚至本科研究生,希望全体同学能自觉遵守校规校纪,语言文明,仪表庄重,行为规范。善于和老师、同学交流与沟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相互理解、彼此尊重,避免无聊的不快和纠纷,希望每一位同学在矛盾和困难面前,一定要理智地认识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从热爱学校,尊敬老师、告慰父母做起,进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文明发展的人。

二、学会学习,不断超越

学习是学生的核心任务,希望同学们牢记自己的使命,父母、亲友的重托,老师的期盼,珍惜青春,勤奋学习,发扬拼搏精神,善于观察、勤于思考,追求真理而不教条,崇尚科学而不迷信,敢于批判,乐于修正,勇于发现,主动参与,在交流合作中探究学习,在探究学习中学会交流与合作,多渠道、全方位获取知识,全面提升人文素养。做学习的主人,做命运的主人,战胜人生道路上遇到的种种困难,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初中部的同学应以不断求实、进取的精神,永攀学习高峰,在书山学海中自由泛舟;职专部的同学要注重技能强化,重塑个人魅力,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脱颖而出。

三、学会生活,共享精彩

希望同学们要自觉保护环境,注重健康、珍惜生命,从讲卫生、讲文明做起,营造整洁、舒适、优雅的校园。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提高综合素质。未来对人的要求是全面的,要求人的知识面更广,综合能力更强,所以同学人们不仅要学好文化知识,还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希望同学们涌跃参加,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在活动中锻炼自己,为提高自身的生命价值和终身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学会安全,共建和谐

德育为首,安全第一。生命,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它承载着人类的理想,承载着人类所有的感情。每个人的生命仅有一次,生命也许是一生,也许只是那短暂的路程。现在很多人都喜欢追时尚,时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着,但人们心里唯独有一样东西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黯然失色:那就是人们对安全的意识!多少年来多少血的记忆证明着 “安全”在人类生活中永不可少!“花儿因珍视而美丽,生命因珍视而五彩”。请大家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牢记师长们教育,牢记父母的叮咛,在校园里,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学校公共财物,不随意破坏;在宿舍里,听从生管老师的管理,不私接电源、不使用明火(点蜡烛、打火机等)、不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在校外,注意交通安全、不到溪、河等危险领域戏水游泳、不与人争强斗狠。让我们牢树安全意识,共建和谐。

五、学会感恩,同传佳话

对于幸福是什么的命题,一千个人也许有一千种回答。有位哲人说过:幸福就是感恩。是的,一个人不管他有什么样的不足,但只要他能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就一定是一个不断进步的人,一个不断成功的人,一个拥有亲情友情的人,一个生活幸福快乐的人。  同学们,感恩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平实的话语和实际行动表达发自内心的谢意: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享受到了人世间的亲情和幸福;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尝到了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同学们真诚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学校,让我们有了再次学习与发展的平台;感谢社会上所有关心,爱护我们的人。生活中,感恩无边,一句话语,一个行动,一点情怀,都能表达和解释感谢的真谛;感恩无痕,一份努力,一点进步都能传达一份真情与心愿。学会感恩,享受感恩,让我们的生活永远充满关怀,充满真情,充满温馨!

六、学会服务,共创辉煌

实践出真知,无数的成功例子告诉我们:“为人民服务是职业道德的核心。每当你为别人的服务的时候,请在内心默默地对自已说:“感谢你给我提供了为你服务的机会”。将来,当你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时,不管你从事什么行业,你都离不开服务。所以,从现在起,我们的同学们就要本着“为人服务”的态度,服务同学、服务老师、服务学校;当然,我也一直倡导我们的老师应该要本着服务育人的态度,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如果我们的同学们都有了“为人服务”的理念,做好自已的每一件事,那么,你们将会成为学校的主人,你们将会与我们的老师应对好每一次挑战,我们也将一起谱写茶校辉煌的篇章。

    老师们、同学们,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播撒希望的季节,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我们面前是机遇和挑战的共存。本学期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不懈追求,牢牢记住“为老师和学生的幸福和发展奠基”的理念,为把同学们培养成新世纪的优秀人才,为努力把老师们打造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名师,为把安溪茶校建设成人民满意的名校而共同奋斗!让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在希望的季节播撒希望的种子,一起收获累累硕果!谢谢大家!
编辑:教育网
上一篇:2011年校长新年寄语
下一篇:没有了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