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新学期寄语

新学期寄语

2014年02月18日 21:57:48 访问量:39207

新学期寄语

老师、同学们: 
回首过去,我们安溪茶校的全体师生精诚团结、同舟共济,迎难而上、共克时坚,使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一定进步,教育教学质量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极大地提高。学校先后获得清海杯—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省级“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市级“文明学校”等殊荣。过去的一年,我们通过“百度”推广,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知道“安溪茶校”,近期,我们又刚建设了安溪茶校微信平台,吸引许多外地学员慕名而来,使我们这所闻名遐迩的“茶校”实至名归、名副其实;今后,能够更好地突出办学特色,更好地服务茶产业与经济建设主战场。

但是,经过冷静反思,我们办学中也存在着许多亟待整改和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我们的办学观念与现代职业教育、义务教育的要求不相适应;专业方向及培养的学生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学校教育手段和方法与培养高质量人才不相适应;招生规模与学校的发展目标不相适应,学校管理、某些教职工与领导的素质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与学校办学水平的提升不相适应;激励机制、基础设施与现代学校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等等。可以说,在当前,学校工作依然千头万绪,振兴学校依然任重道远。

新年伊始,学校将全力做好“围绕一个宗旨,坚持两个目标,提升三大形象,加强四项工作”等方面工作。

“围绕一个宗旨”,就是要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人民满意的学校、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宗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规范办学行为,加强行风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福建省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十二五”专项规划,按照《福建省教育厅2014年工作要点》的统一部署,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目标,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加快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两个目标”,一是“创品牌职校”。“落实集团化办学政策。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教育部2014年工作要点),构建“四大基地”,即全国乌龙茶(铁观音)专业人才培养基地、茶文化传播基地、中外茶叶学术交流基地、安溪茶文化旅游基地, 目的是大力开展涉茶职业教育培训,做大茶叶专业;大力宣传、宏扬、输出茶文化,做活茶文化;大力开展中外学术研究与交流,做强茶叶科研;大力挖掘茶文化旅游资源,做好茶文化旅游文章,使学校成为一所独具特色的“茶校”。二是树名牌初中。巩固我校初中部历年来的优秀培育成果,推进“双高普九”,深化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校的教学质量稳居南线各校的前列。

“提升三大形象”:一是提升学校在社会上的形象。规范办学行为、凸显办学特色、展示办学成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社会的形象,打造“茶产业的黄埔军校”、“大茶师的摇篮”, 开展与实战家(香港)品牌运营学院联合中国明星店长培训,通过培训的“明星店长”解读学校的办学实力,通过形象的提升,带动学校的招生。二是提升学校在用人单位的形象。与时俱进,深入教学改革,教务部门要根据开学初的布置,认真调研用人单位对毕业的需求,合理科学设置课程,培养一毕业就能上岗,并能胜任岗位要求的毕业生。加强对毕业生的品德和就业教育,强化职业道德,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继续注重技能强化,务必在上岗前,一一考核,一一过关,提升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形象。三是提升学校在家长、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服务育人的理念,一切围绕学生,关注学生的成长,成为学生爱戴的师长典范。继续深入开展“教师专业化成长”活动和教研(专业)组建设,引领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种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建立健全“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使一批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培养一支勤于学习、精于教学、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通过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在家长和学生心目中的形象。

“加强四项工作”:一是加强招生工作。不断深化以竞争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意识,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和目前办学的实际,继续把招生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目前我校春季班招生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招生40多人,这是好兆头,也只是一个新起点,但与我们预期的目标也还有一定距离,希望广大同学积极为学校大力宣传,做好动员,参与招生,争取招生更多的学生。

二是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和初中部实验综合楼的建设。新的一年,要继续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用好2013年中央财政实训基地建设专用款项320万,进一步完善、更新实训基地设备。学校茶叶实训基地项目也被国家发改委纳入《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规划(二期)》,规划建设1.茶文化体验中心;2.与公务员局共同开展非公有制茶叶职称评审鉴定中心;3.茶叶农残检测中心;4.茶文化旅游服务培训中心,通过提升学校办学合力,充分发挥好茶检茶艺专业省级示范实训基地的示范作用。学校还将根据2月13日高向荣县长莅校调研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努力筹措资金,建设初中部实验综合校,改善初中部的办学条件。下一步,我们还将争取资金对学校体育场进行塑胶化,提升学校的办学品味与层次。

三是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一是坚持德育为首工作要求。注重学生的养成习惯的形成,项固市级文明礼仪先进校的成果,让学生成为自强、自立、自爱的安溪茶校主人;二是树立安全第一责任意识。安全无小事,事事讲安全。政教处、保卫处应定期与不定期加强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并整改,确保全校师生的安全。制定学期学生大会主题,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让安全意识深入每个学生心中;三是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中关于构建大中小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中小学各学科学业质量标准要求,职专部要进一步提高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水平。初中部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学区制、学校联盟等有效途径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继续延续傲人的办学成果,争创先进校;切实抓好初中毕业班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我也衷心祝愿我校初三年同学能勤奋学习、精益求精,在中考时向父母、教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学校也将每年开展教学标兵活动,并通过联办企业、慈善组织、优秀校友捐赠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给予重奖。

四是加强后勤服务工作。后勤部门要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以热情的态度服务全校师生。提倡勤俭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把学校的有限经费用于教育教学第一线,并逐步改善全校师生的生活条件,有计划有步骤对学校用电线路进行整改,注意安全排查,确保学校师生的安全,提升后勤服务在师生中的形象。

老师、同学们,完成这些工作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也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1.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学校的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从点滴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学,尊敬师长,让我们的校园成为文明的摇篮、学习的乐园。希望新学期每个同学都能加强责任感,不断规范自身的言行,学会做人,学会合作,成为一名品格高尚、人格健全、志向远大的优秀学生。

2.勤奋学习,积极向上。一年之计在于春,青春时期正是学习的大好时光。希望我们同学们紧紧把握这个黄金岁月、花季年华,勤奋学习,敢拼会赢。历史证明,没有一个学习懒惰、不自觉、贪玩、不听老师父母的教导而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的。古今中外的名人,即使当时初中年代成绩不十分优秀,但他们肯定是努力、勤奋、刻苦、打拼,经过无数艰苦的日夜煎熬,也能换得人生辉煌的业绩。希望全体同学们要志向存远、尊敬老师、勤学苦炼,学好科学知识,掌握专业本领,以便成为成为一个合格公民、国家有用之才。新学期已经开学了,请同学们要迅速从假期的涣散、懒散、松散中转变过来,实现角色的转变,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牢固树立积极学习、全面发展的意识,争做学习标兵、争做三好学生。

3.学会感恩,懂得关心他人。和谐社会需要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因为“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是做人的起码修养。我们要在感恩中活着,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感激同学的帮助之恩,感激社会的关爱之恩,感恩一切善待帮助自己的人。这样我们才会更加热爱生命,更加关爱他人,才能收获平和与快乐。

春来东风迎征程,正好迈步从头越。老师们、同学们,踏着春天的脚步,合着温暖的春风,我们要以昂扬的姿态、百倍的干劲,同心协力,去播种我们美好的希望,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在向我们召唤!“自信似云舒卷,心高似月徘徊”。我希望同学们以最佳的状态,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学习中,把理想化为动力,把夙愿付诸言行,将自己锻造成理想远大、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希望广大教师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专心致志、热情洋溢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把学校建设成充满温暖、富有生机、奋发向上的大家庭,使我校建设成为在一流的综合性职业学校而努力奋斗。

最后,诚挚地祝愿全体师生员工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祝全体同学身心健康,学业有成!祝学校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再创佳绩!

编辑:陈里永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