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燎原简讯 > 《燎原简讯》第四期

《燎原简讯》第四期

2011年06月02日 10:36:20 访问量:22099

领导关怀

县委刘锦川常委莅校出席虎邱镇校园安全

中国电信视频监控工程启动仪式

5

19日下午,由中共安溪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教育工委主办,安溪县公安局、教育局、虎邱镇党委、虎邱镇政府、安溪电信局承办的虎邱镇校园安全中国电信视频监控工程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中共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刘锦川,中共安溪县委综治委副书记陈桂良,安溪县公安局副政委陈飞腾,安溪县电信局局长吴彼德,虎邱镇党委书记林志平,安溪县教育局副局长王佳敏等领导出席了仪式,虎邱镇党政班子成员、我校全体师生、虎邱中心学校班子成员与各小学校长、保安代表参加了仪式。

仪式由虎邱镇镇长陈仲生主持。虎邱镇党委书记林志平致辞,安溪县电信局吴彼德、我校校长李瑞章先后发言。刘锦川常委发表讲话,他指出,校园安全事关教育大事、事关和谐稳定大局,加强校园安全及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人人有责,希望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做好安保工作,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之后,刘锦川常委等领导按动视频监控启动球。

仪式结束后,举行“共建平安校园”签名仪式,各位领导、各校保安与我校师生代表在“共建平安校园”横幅上签字。

市审计局检查组来校检查中职专项助学金发放工作

422日,泉州市审计局副局长曾细川等领导一行4人在安溪县教育局职成股股长陈进春的陪同下来校,检查中职学校国家专项助学金的管理与发放情况。

检查组一行采取了听、访、查的形式对学校助学金发放进行了认真检查。他们首先对助学金发放的相关要求进行了说明,之后听取了副校长林才宝对我校国家助学金发放的情况介绍,并且深入到各个班级对学生进行了访查,抽查、核实在校生人数。访查结束后,检查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意见反馈,对我校严格把关、认真规范做好中职学校国家专项助学金管理与发放工作表示满意。

学校邀请华侨大学许安心副教授来校讲学

517日,我校邀请华侨大学副教授许安心来校分别为学生与老师举行两场专题讲座。

当天下午,许副教授结合一些职校毕业生创业成功案例,为职专部学生上了一场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引导学生及时进行职业规划,树立职业理想,努力创造条件,不断攀登更高目标。

晚上,许副教授又以“危机意识下的发展思维”为题,运用当前社会上存在的品牌危机案例,提出危机意识下创新、突破的方法,并为当前政府与学校寻求创新发展进行支招。虎邱镇人民政府全体干部及各村、镇直机关单位负责人也前来听取讲座。

许安心是华侨大学的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闽商研究中心副主任,在营销管理等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德育工作

加强安全保卫工作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为了贯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有关精神,我校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校园安保工作。

一、成立校长李瑞章为组长的校园安全管理领导组,制定《学校突发治安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的措施,明确相关人员的校园安全保卫工作职责。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利用升旗、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及时宣传安全知识。510日下午,学校专门召开交通安全暨校园综治教育大会,保卫科长谢华扬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的专题教育;政教处主任上官全胜分析了当前校园的潜在安全隐患,强调师生要增强安全意识;党支部书记林瑞管强调师生要遵纪守法,自觉主动接受集体的安全教育,强增安全防范意识;校长李瑞章结合上级教育部门的文件精神,总结了半个学期来师生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重点就校园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剖析,强调学生要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规定,做好安全保卫工作。524日,政教处再次召开寄宿生大会,通报近期寄宿生的表现,强调一定要严格遵守学校的作息制度,禁止学生外宿,禁止私藏各种违禁器具,禁止使用电热棒、电炉等电器,禁止私接乱接电源电线等。

三、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安全管理领导组按照“每月一大巡,每周一小巡”加强安全检查,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发现问题报请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落实,消除安全隐患。加强门卫管理,严格执行学生出入校门审批制度,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并电话确认,坚决杜绝无关人员进行校区。由校级分管领导带头,政教处、保卫科有关领导带头成立安全小分队,每天晚上加强巡逻,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四、建立人员防范与技术防范相结合的治安防范体系。及时按照上级的要求,在电信部门的支持下,配备安装了全球眼、探头等视频监控设备。

五、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为了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杜绝安全教学事故,学校出台了《课堂教学安全管理制度》、《课堂教学应急预案》、《课堂教学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等措施。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分别对政教处、教务处负责,食堂管理员、保管室、电工维修工对总务处负责;实验员、图书管理员分别对实训处、教务处负责;各处室分别对分管校级领导负责,分管校级领导和办公室直接对校长负责,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

职专部召开08级学生大会

518日,职专部召开08级学生大会。

会上,副校长林才宝布置学期结业考试、会考、职业资格鉴定、毕业证书办理等有关工作,副校长李朝生布置办理就业推荐、顶岗实习等各项工作。两位副校长都特别强调同学们自始至终地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与学籍管理规定,珍惜时间,认真做好期末的温书迎考工作,为顶岗实习做好准备。

教学教研

开展“办学行为规范年”活动

根据《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办学行为规范年活动的通知》(安教[2010]104号)精神,我校精心组织开展系列活动。517日,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副校长林建新组织学习省、市、县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详细布置我校开展活动的工作方案,他指出,规范办学行为的目的就是要减轻学生负担,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办学效益。“减负”不是简单的减量,而是要通过“减负”达到增效即提高课堂效率,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

校长李瑞章强调指出,规范办学行为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外部需要有良好的舆论氛围,内部作为学校、作为教师,一要做正确的宣传引导,指导社会、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二要身体力行,自觉转变观念,做好榜样示范;三要加强自身专业化成长,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四要严格规范教学行为,遵守各项教学常规管理要求。他强调,要把规范办学行为活动与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行风建设及安全工作、教师专业化成长、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育人环境建设等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抓出成效,进一步巩固“双高普九”成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后,全体教师签订了《安溪茶校教师规范办学行为承诺书》。

茶业培训

厦、泉两地旅游部门来校参观考察茶文化

58下午,厦门市旅游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纪检组副组长师强,泉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周俊等率厦泉两地10多家旅行社领导一行20多人在安溪县旅游局局长张雪怀、副局长陈育灿、虎邱镇人民政府镇长陈仲生等的陪同下,到我校参观考察茶文化旅游。考察团参观了茶叶品种园、茶文化与茶叶器具展厅、茶叶初制工场,并在审评室品鉴安溪四大名茶、在艺室观赏学生的茶艺表演,他们对我校浓厚的茶文化氛围赞叹不已。

59日下午,来自厦门的摄影界一行10多人,在“飘香虎邱”茶文化旅游摄影大奖赛特等奖得主孙爱国的带领下到我校采风。        

全国各地涉茶人士纷纷来校参观交流

510日,浙江东阳富坤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公司董事长斯文兵等一行4人在安溪茶都集团总经理陈俊彬、党委书记林水亚等的陪同下,深入茶文化展厅、茶叶器具展厅、茶叶初制工场、茶叶品种园参观,并观看茶艺表演。

11日,厦门市金海港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份印、漳州市科教兴市专家顾问组组长陈宗厚等客人来校交流体验茶文化;18呼和浩特市闽蒙茶业公司总经理林艺生来校参观,客人们都对我校茶文化特色办学倍加赞赏。

安溪县文体局拟在我校设立茶文化艺术创作基地

519日,安溪县文体局副主任科员朱炳山、文化馆馆长林子钊、副馆长王铭芬等安溪县文化创作采风团到我校调研茶文化艺术创作基地。

在深入参观学校茶文化展厅、茶叶器具展厅、茶叶初制工场、茶叶品种园、人口与计生宣传栏,并观看茶艺队排练的茶艺专场表演后,采风团与我校领导、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采风团对我校浓厚的茶文化艺术氛围很是赞赏,已有在我校设立茶文化艺术创作基地的意向。

我校素有“茶师摇篮”之称,经过30多年职业教育办学,建立起全国唯一的乌龙茶(铁观音)人才培养、中外茶叶学术交流基地,福建省评茶师、茶艺师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茶产业技工培训、茶文化传播与旅游、茶文化教育培训等基地。在我校设立茶文化艺术创作基地,目的是营造良好的艺术环境,为艺术创作提供丰富的资源,推进学校素质教育。

学生动起来,老师活起来

——茶叶专业轮流开展茶业初制实习

春茶采制季节,茶叶专业各个班级轮流在校内茶业初制工场进行春茶初制实习。本轮实习一改以往进茶业主产区的农户实习的做法,而由学校聘请当地专业制茶能手兼任学校实习指导老师,同学自己采购茶青,人人动手,逐一体验了安溪铁观音凉青、晒青、凉青、做青、炒青、揉捻、初焙、复焙、复包揉、文火慢烤、拣剔等各道制造工艺,学生对这种实习方式很喜欢,都认为,这种实习模式真的让学生动起来,老师活起来了

校鉴定站在呼和浩特市设立评茶员、茶艺师培训鉴定点

日前,我校呼和浩特市闽蒙茶业公司与签订联合开展培训鉴定协议,授权该机构代表我校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开展评茶员、茶艺师等工种职业资格培训鉴定业务。

学校举行第四期职业资格培训鉴定

527-29日,校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举行一期职业资格鉴定,共有315人参加了评茶员、茶艺师、电工、电子产品维修工等工种的职业资格鉴定。其中,有31名参加了评茶师、高级评茶师的职业资格鉴定。

因为本期报考人数特别多,为了确保培训鉴定工作正常有序进行。校鉴定站于25日下午召开专题考务工作会议。会上,副校长、鉴定站副站长林才宝就如何加强考务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布置,要求考评员、监考员要加强考场管理、严肃考风考纪,规范操作,保证职业资格证书的合金量。


招生工作

学校将与安溪华侨职校联办两个涉茶专业

为了加强我县各职业学校的招生统筹工作,避免各校招生专业重复设置,也为了加强城乡职业学校合作,优化组合全县招生工作,经教育局协调批准,我校自今年起与安溪华侨职业学校联办茶业品牌推广、茶文化与旅游管理两个专业,实行“1+1+1”分段式教学,第一年在华侨职校学习,第二年在我校茶叶实训基地强化学习专业技能,第三年进行顶岗实习。

学校将与福建纬璇织造有限公司联合办学

59日,为了推进校企合作,探索职校办学、企业求才新路子,我校与福建纬璇织造有限公司举行了联合办学签约仪式,共同培养企业技术骨干。

为探索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提高服装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学校与纬璇公司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合作办班。从今年秋季起,联合招收办公自动化专业短期培训一个班,共50人。由我校负责学员的日常管理及职业资格考核认证,校企双方进行专业技能教学,学习期满,经双方考核合格者,全部由公司录用,并签订劳动合同。

成立于2006年的福建省安溪纬璇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运动系列服装为主的企业。现有员工2000多名,是特步品牌运动服装的主要生产基地。

首期“两后生”培训班开班

517日,我校首期面向应届初中、高中毕业生招生的“两后生”劳动预备制培训班正式开班。参加首期培训的人员已有30多名,报读评茶与茶艺专业,为期3个月,培训结束后将进行技能鉴定,成绩合格者发给相应的技能证书。

“两后生”培训由省财政厅专项拨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委托举办。我校今年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列为产业技工培训基地,授权我校开展评茶与茶艺、茶叶加工工、茶艺师、电子装配工、电焊工等工种的培训,年培训指标300人。

菁菁校园

学校三学生在2010年市中职学校计算机技能竞赛获奖

在日前公布的2010年泉州市中职学校计算机技能竞赛结果中,我校三名学生获奖。其中,08秋计算机专业陈秋冬、09秋计算机专业王金德分获平面设计二、三等奖(指导老师分别是施怀南、王志龙);07秋计算机专业白金镇获操作系统二等奖(指导老师:王金树)

学校承办安溪县“佳友机械杯”中小学生书法(毛笔)比赛

59日,由共青团安溪县委、安溪县教育局主办,安溪佳友机械公司提供赞助的安溪县首届“佳友机械杯”中小学生书法比赛在我校隆重举行。共青团安溪县委副书记王金灿、教育局职成股股长陈进春等莅临现场指导并监督比赛评比全过程。

我校初三年③班高元琛获优秀奖(指导老师:林志景)。

比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来自全县各中小学的200多名选手参加了初赛,经过首轮初选,60名参赛选手进入第二轮现场比赛。这些书法的佼佼者,在比赛现场屏气凝神,挥洒自如,信心十足地泼墨挥毫,或笔走龙蛇、或凝笔沉墨,一个个俨然书法大家!作品风格各异,有潇洒俊逸的行书,端庄秀雅的楷书,古拙天成的隶书……一篇篇、一幅幅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展示了中小学书法爱好者较高的艺术素养和深厚的书法底蕴。

这次比赛给中小学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互相学习的平台,展示了青少年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艺术素养。

学校举行爱国诗文朗诵比赛

抑扬顿挫展风采,铿镪激昂抒情怀。继“名著阅读比赛”之后,我校又于518日举行爱国诗文朗诵比赛,推进“书香校园”活动。

13名参赛代表个个精神抖擞,充分运用口头语言和肢体语言演绎诠释朗诵作品,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的中国》、《共和国之恋》等节目,内容具有时代性、思想性、教育性、欣赏性。通过比赛,锻炼了学生的勇气、展示他们的才艺、培养他们阅读的兴趣。

附:“书香校园”之诗文朗诵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初三②林秀娟、初二①周雅明

二等奖:初二①林巧君、初二⑤李杜鹃、初二②高艺玲

三等奖:初二③钟泳婷、初三①张艺娜、初三③周亚震

优秀奖:初一④周美凤、初一③林诗涵、初一②林亚惜、初一①周颖婷、初二④林榕玲

“河鹏杯”第二届文化技能活动节教学论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李加黄老师《中职语文呼唤人文教育》

二等奖:周温舟老师《快乐的语文课堂》、谢艺攀老师《运用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思想  促进机电专业课程有效教学》

三等奖:陈里勇老师《浅谈探究式教学在电工技能教学中的应用》

优秀奖:白春桃老师《爱成就“差生转化”》、 王德福老师《浅论安溪铁观音的审评》

 “河鹏杯”第二届文化技能活动节教学课件获奖名单

一等奖:陈玮玮老师《Flash案例教程——〈遮罩层〉》

二等奖:林可恭老师《比较线段长短》

三等奖:陈慧敏老师《三峡》

优秀奖:王志龙老师《Flash厦门风光网页》、李加黄老师《明湖居听书》、谢艺攀老师《原理图绘制》、陈美婉老师《形容词与副词的等级》。

校园短波

54日,安溪县公安局国保大队王平艺、虎邱派出所教导员李宗杰等同志来校落实学校安全保卫、综治信息员等有关事项。

59日,2010年体育中考测试在我校举行,我校及金榜中学者考顺利参加了测试。

▲为了让财会专业学生熟悉并掌握企业财务会计流程的各个步骤及其具体操作,517- 28日,实训处组织08级秋电会专业在学校会计模拟实验室进行为其两周的《企业财务会计》模拟实习。

通过本次实习,全体学生都感到自己在专业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提高,为下一步的专业学习打下了良好基础。

519日,安溪电视台来校拍摄《茶师的摇篮》电视专题片。

▲我校林瑞管老师撰写的论文《以生利主义为指导,强化实践教学》一文,发表在2010年《福建陶研》第一期。

525日,学校召开“两后生”培训班工作会议。副校长林才宝对该班的由来进行说明,要求学员要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认真完成学业;党支部书记对该班学生强调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讲究礼仪、认真学习、切实掌握一技之长,为今后推荐就业作好准备。

▲为了做好初中毕业班最后的备考冲刺工作,527日,学校召开初中毕业班工作会议。年段长林剑锋就本届学生目前的学习情况作了简要分析,并代表全体教师作了表态发言。副校长林建新就下阶段备冲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严格要求,抓好常规纪律管理;二要着眼效益,抓好复习时间管理;三要夯实基础,抓好练习资料的管理;四要讲求实效,抓好应试技术管理;五要立足整体,抓好分层推进管理。党支部书记林瑞管出席会议,并勉励全体教师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梳理问题,细化目标,落实责任,重心下移,督促到位,再创佳绩。

 总编:林瑞管   责编:林建新、谢艺攀、陈福生   校对:林利苹             

                        (责任编辑: 黄怡)

编辑:陈里勇
上一篇:《燎原简讯》第三期
下一篇:没有了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