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我市举办“海丝文化游学”大型专题网站暨海丝文化游学基地授牌启动仪式

我市举办“海丝文化游学”大型专题网站暨海丝文化游学基地授牌启动仪式

2017年05月11日 16:25:14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访问量:3077 作者:对外合作科
5月9日,由泉州市教育局与中国网海峡频道联合主办,洛江区教育局协办的“海丝文化游学”大型专题网站暨海丝文化游学基地授牌启动仪式在泉州洛江游学基地举办。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总工程师田玉成、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冀平、中共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泉州市教育局正处调研员吴若萱、中国网海峡频道总编辑叶奇栋、洛江区副区长杨文格、洛江区教育局局长曾志宏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仪式上,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冀平、中共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对新增加的洛江海丝文化游学基地、德化职业技术学校、聚龙外国语学校、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晋江子江中学等海丝文化游学基地进行了授牌。
  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意见》提出,各省要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遴选建设一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示范性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今年4月,福建省教育厅下文,要求各地市教育局开发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围绕“红色之旅”、“生态之旅”、“文化之旅”、“乡村之旅”设计研学旅行精品线路,遴选确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海丝文化”是泉州人解不开的情结,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之一,千年后“海丝”遗迹依然在泉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海丝文化”也以其丰富的内涵影响者一代又一代泉州人。
2015年9月以来,泉州市教育局围绕“海丝”先区建设,主动先行先试,深入到各地调研考察,以海洋文化、闽南文化、茶文化、石雕文化、香文化、宗教文化、华侨文化、乡土文化等方面进行搭建“游学基地”布局,先后建立泉州五中海丝游学基地、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海丝游学基地、华光学院海丝游学基地、泉州市校外活动中心海丝游学基地  4个海丝文化游学基地。组织编印了《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指南》,初步推出4条“海丝文化”游学参考线路,引导青少年学生走出校园,体验泉州“海丝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时,搭建海丝线上线下平台。同期,泉州市教育局在对外开放、人文交流、海丝文化推广宣传方面开展了系列活动。吸引上万名海内外青年学生参与游学。如今,泉州已陆续与土耳其、德国、日本、韩国、法国、美国、丹麦等青少年形成常态化交流。
  其中,围绕“海丝”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我讲海丝故事英语电视大赛、中小学生魅力海丝行英语小导游网络大赛、“魅力海丝”征文大赛”、组建“海丝小记者团”,展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展现泉州文明城市形象。
   “海丝文化”游学基地的搭建,旨在突出泉州各地文化和产业特色及传统民间技艺,规划合理科学的游学路线,创建青少年体验学习的重要平台,培养青少年的团队精神,体验学习泉州各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产业特色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游学活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开拓视野,了解国情民生,以“请进来,走出去”与国际接轨,感知时代脉搏,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陶冶情操,通过游学让青少年对“海丝文化”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从而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境界。
  泉州市教育局与中国网海峡频道搭建了“海丝文化游学”大型专题网站,旨在进一步提升泉州“海丝文化”品牌和海内外的影响力,从而更好的推动“海丝文化游学”项目。
  大型专题网站上,并为各基地搭建子专题展示宣传。中国网海峡频道将长期派专职记者跟踪报道,以图文、视频等方式详细介绍海丝文化背景、游学基地特色等,并随之结合当地传统工艺、文化、美食、旅游资源进行展示,同时,还将精心制作的漫画版游学线路和时间安排表在专题上体现,让参与游学的青少年学生能够直观感受游学的魅力和意义。
  为进一步推动“海丝文化游学”立体化、规模化、生动化的传播。为此,中国网海峡频道还整合由福建电视台旅游频道、福建省气象影视中心、中国网海峡频道联合打造“主播带你游”大型综艺栏目资源来推动海丝游学项目。
  届时,该栏目将以行走、体验、发现为出发点,以旅游、历史、文化、探秘为主,围绕各基地游学线路。让观众跟随主持人去探寻游学基地古迹和历史文化,深度挖掘旅游文化,以专题游走的方式展现基地特色,同时赏美景、品美食、探寻人文奥秘、体验游学旅行的乐趣,提供最及时的游学信息,最人本的游学关怀,最实用的游学知识,最适时的游学气象普及,和最到位的游学指导,展示游学线路的自然人文之美和年轻人眼中的“清新福建”,弘扬泉州“海丝文化”游学基地的魅力。节目还将配套福建综合频道、福建旅游频道、福建经济生活频道、海峡卫视、中国天气网福建频道、福建气象服务网气象视频《天气预报》城市窗口版面等资源支持“海丝文化游学”全方面宣传。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