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动态 > 八五普法:"美好生活 民法典"之校园欺凌篇

八五普法:"美好生活 民法典"之校园欺凌篇

2021年12月27日 14:32:42 访问量:37685

安溪茶校关于校园欺凌致家长
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校园欺凌事件严重损害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预防此类事件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强化安全管理,促进孩子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学校向您提出如下建议,希望得到您的理解和配合。
近年来,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事件,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为加强对此类事件的预防和处理,我校根据上级要求决定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活动。
校园欺凌的主要表现行为有:
1.拳打脚踢、掌掴扯发等欺凌行为;
2.用暴力胁迫弱小者,强索金钱或物品;
3.在网上发布具有人身攻击的言论;
4.在网上发布关于个人隐私的视频;
5.用讥讽、侮辱性言语进行心理攻击;
6.拍裸照并上传网络,并以此要挟。
孩子出现这些迹象时,家长要注意:
1.身体伤痕——如果孩子身体表面无故出现各种人为伤痕,诸如瘀伤、抓伤等,那很可能是孩子受到暴力侵害。要注意,如果孩子经常穿着长袖衣服,即便是温热天气也如此,他/她可能是想遮掩伤痕。
2.丢失或损坏——虽说有些孩子会把个人物品保管得乱糟糟的,但如果发现他/她经常丢失一些个人物品,比如说鞋子、首饰、文具等,或者衣服、书包等物件总是有破损,那么家长就要留心了。
3.自尊心受挫——如果孩子经常回到家都带着伤心、沮丧甚至是哭鼻子的情绪,那么他/她很可能在学校受到言语诽谤等精神方面的伤害。校园暴力的受害儿童,可能会变得很依赖家长,变得孤僻,而且很没有自信。
4.自我伤害倾向——受到校园暴力侵害的儿童,很可能会出现自我伤害或自虐的倾向。孩子任何形式的自我伤害甚至是自杀行为,家长都要予以高度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有关心理咨询专家处寻求帮助。
5.不愿上学——如果孩子非常不愿意上学,甚至出现逃学、装病请假等现象,那就要注意了。这可能是孩子在学校被人排挤、欺负,他/她不愿意回到让其感到不适的地方。 
6.睡眠出现问题——失眠、噩梦、尿床等问题也是孩子遭受暴力侵害的表现之一,如果睡眠问题还伴随着其他以上提到的现象,那么孩子受到暴力侵害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孩子遭遇了校园暴力,父母应该怎么办?
1.告诉孩子遇到校园暴力,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尽可能拖延时间,保护自己。争取有机会求救。 
2.必要时,向路人呼救求助,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
3.人身安全是第一位,不要去激怒对方。
4.当自己和对方力量悬殊时,要认识到自我保护的能力,以及通过理智或借助环境来使自己摆脱困境。
5.告诉孩子如果遭遇校园暴力一定要及时跟家长老师沟通,不要忍气吞声默默承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
6.如果孩子遇到校园暴力事件后,心理上出现害怕上学、害怕出门、交友焦虑等情况,需要及时与专业人士交流,从心理层面给予帮助。
7.孩子遭受暴力后要稳定孩子的情绪,理解和同情孩子。同时抽出时间多陪伴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8.知道孩子遭遇校园暴力之后第一时间和学校沟通,了解孩子在校的真实情况,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孩子。
怎样教育孩子远离校园欺凌?
1.教育学生团结友爱,珍惜同学情、师生情,从自我做起,不恃强凌弱、不以大欺小、不聚众斗殴等,树立良好社会主义道德观,为周边人传递正能量,坚决遏制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2.上下学尽可能结伴而行。
3.给孩子的穿戴用品尽量低调,不要过于招摇。
4.反省自我,包容他人,在学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
5.放学不要贪玩,按时回家。
6.远离暴力游戏、动画片及电视剧,不要沉迷于网络。
7.要慎重择友,拒绝与校外不良少年交往,多交“益友”,不交“损友”。
8.给予孩子更多家庭关爱、注重和孩子的沟通与交流。
9.平日教育孩子,不要采用打骂等极端行为。
10.对孩子爱之有道,不要一味的满足其要求,言听计从。适当进行挫折教育,培养孩子坚强品格。
11.进行预防教育。引导孩子学会分辨事情的对错曲直,不以暴制暴。当然,还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方法。
12.积极与家长、老师沟通。

 

举报电话

虎邱派出所:23344110

学校值班室:23422192   23422152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2021年12月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