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上级文件 > 建立健全教材管理制度 推进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教材管理制度 推进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30日 14:58:03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访问量:16632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制度,提升教材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和《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教材管理办法),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印发了《福建省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福建省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和《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教材管理实施细则)。 

  1.问: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教材体现国家意志,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教材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要求。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了《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等,部署推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工作。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教材工作,成立了省大中小学教材委员会,制定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有关文件,多措并举推进教材工作,教材管理明显加强,但仍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落实党中央及国家教材委、教育部要求,解决存在的问题,需要从省级层面健全完善教材管理制度。根据有关要求,省教育厅制定了三个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堵塞漏洞,加强激励和保障,推进大中小学教材规范管理。 

  2.问: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研制过程是什么样的? 

  答:三个教材管理实施细则从启动研制到审议印发,主要经历了以下过程: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组建专门的起草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国家教材委、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同时,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我省教材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经验做法,研究确定实施细则起草思路和文本框架。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坚持边研究边起草边修改,先后征求各设区市教育工委(教育局)、有关学校、一线校长、教师等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初稿。送福建省大中小学教材委员各部门委员、专家委员征求意见,形成审议稿。 

  三是会议研究审议。在省教育厅党组会议审议研究的基础上,省大中小学教材委员会对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 

  3.问: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研制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答:三个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教育部三个管理办法,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教材建设规章制度体系。 

  一是坚持系统推进。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覆盖大中小学各学段,覆盖普通教育、职业教育,覆盖编、审、用、督等各环节,按学段、分类别制定教材管理实施细则,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力求实现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教材建设的问题和挑战,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立足有的放矢,聚焦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增强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破解教材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三是坚持管建结合。坚持“谁编写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和“凡编必审”“凡选必审”“管建结合”,明确管理主体责任,重点解决各级各类教材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加强激励保障,激发建设活力,强化督促检查,提升教材质量。 

  4.问:《福建省中小学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的细化措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与教育部《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相比,我省实施细则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细化: 

  一是明确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中小学教材管理、选用使用和监督工作的职责分工。 

  二是进一步强化了地方课程教材管理规定。规定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还应送省级党委宣传部门牵头进行政治把关。教材审核内容实行政治审核、专业审核、综合审核、专题审核和对比审核等“五审”制度,对教材审核的程序和过程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细化了教材选用使用规定。明确中小学教材选用工作以设区市为单位进行,对组建教材选用委员会、选用程序及更换版本等作出具体规定。 

  四是明确了各类专题教育教材和读本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对各类专题教育教材和读本进校园管理作出了规定,明确相关专题以融入国家、地方课程教材为主,原则上不另设课程,不统一组织编写和选用专题教育教材或读本,确需编写和选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对列入本省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各类专题教育教材和读本,明确由各地各校结合实际按需选用。 

  5.问:《福建省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的细化措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与教育部《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相比,我省实施细则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细化: 

  一是明确了设区市教育局在教材管理、教材选用与使用、教材评价与监督方面的职责分工。 

  二是提出了省级规划教材建设编选结合的原则,在教材供给充足、市场竞争充足的课程和专业领域,以组织遴选、锤炼精品为主;在市场供给不足、体现福建区域特色的公共选修课程,以及福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专业领域,以引导开发、组织编写为主。 

  三是强调了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应在省级规划教材编写中发挥带头作用,并且将教材管理工作情况纳入省级“双高”建设的考核指标体系。 

  6.问:《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的细化措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与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相比,我省实施细则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细化: 

  一是明确了高校在教材管理、教材选用与使用、教材评价与监督方面的职责分工。 

  二是提出了在教材编写方面,鼓励高校结合行业特色,协同行业、企业打造一批产教融合、跨专业融合的精品教材。 

  三是细化了教材选用遵循的原则,强调对选用教材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学术取向等进行全面审核把关,对涉意识形态领域的教材必须经学校党委进行政治把关。 

  四是落实了教育部关于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工作部署,提出要加强马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督查,提高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覆盖率和教材使用率。 

  7.问:教材管理涉及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学校、编写出版单位等方面,如何保障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落到实处? 

  答:保障教材管理实施细则落到实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合作。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一是加强统筹指导。在省大中小学教材委员会指导和统筹下,由省教育厅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合作,各负其责。 

  二是加强研究阐释。遴选建设一批福建省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研究机构和平台,为教材建设提供坚实理论支撑。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加强教材工作相关人员培训,为实施细则落实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检查监督。组织开展教材建设工作检查和督导,督促地方和学校完善实施方案,对实施细则落实不到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进行严肃处理。将教材有关工作纳入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明校园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等,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