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动态 > 安溪县2016年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

安溪县2016年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

2016年03月03日 09:14:55 来源:安溪德育网 访问量:20516

中共安溪县委教育工委  安溪县教育局

关于2016年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

 安委教〔20167
 

各中学、中(职)专学校、中心学校、县直学校、民办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和持续性,着力推动由“经验德育”向“科学德育”的转型,现结合2016年教育部工作要点、泉州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点及全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以下指导意见,请各校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工作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县城等工作的部署要求,配合市教育局推进“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推进德育工作创新,努力破解德育难题,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效性,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要点

(一)唱响“主旋律”,突显德育工作的时代性

1.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校各项工作。各校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通过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开学第一课”等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把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典型引领、制度规范等结合起来,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成效,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健康成长成才。

2.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各校要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祭英烈、学雷锋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宣传国家、省、市、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十三五”规划,加强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庭意识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打造“实力安溪、大美安溪、小康安溪、

活力安溪”作出应有的贡献。

3.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各校要深入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教党20164),有效拓展课堂内外、网上网下、平台载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创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使学生时时处处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感染。组织参加主题为“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的全国第23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开展中小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寒暑假系列主题活动。利用“8·31国防教育日、“9·3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30革命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国防教育。着力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充分利用文化馆、纪念馆、博物馆、旅游景点、部队营地等资源和举办运动会、体育比赛等活动,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意识。

4.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中小学生守则》活动。各校要把贯彻实施《中小学生守则》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工作,以开展“猜谜语·学守则·讲文明·行规范”系列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宣传、解读《守则》内容,开展遵守《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质量教育和诚信教育,把《守则》要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融入学生生活中,让每一位学生明白要义、明确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结合校情,制定或修改“学生一日常规”“文明行为礼仪规范”,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促进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使之成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支撑点。

(二)拓宽“主渠道”,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  

各校要贯彻落实我县创建文明县城等重要工作任务,积极组

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1.“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要进一步组织开展“洒扫应对”“认星争优、争当美德少年”“日行一善”“文明小博客”等活动,推进日常行为规范普及教育;进一步落实“四项”集中主题实践活动,在清明、“六一”“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分别开展“祭英烈”“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 等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2.“我们的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活动。要突出本地本校特色,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节期间,广泛组织学生参与“我们的节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和优秀童谣传唱活动,积极引进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要以创建闽南文化传承示范校为契机,推进闽南文化(如南音、高甲戏、茶文化、家居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

3.“节俭养德”“生态环保”主题活动。要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绿色校园”,利用“3·12植树节、“6·5环境日、全国节能宣传周、“6·15低碳日等时间节点,开展“节水、节电、节粮”“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水资源保护”等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行为习惯。

4.“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要进一步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践行 “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诚实守信”,主动融入学校、社区(村居)等开展的各类关爱、帮扶、解困、环保等善行活动中,从点滴培养,从小事做起,引导未成年人在家庭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在社会奉献他人。要推进“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宣传青少年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进一步营造“学雷锋、争当美德少年”的良好氛围。

5.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活动。要进一步落实“平等·融入·成才”理念,营造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氛围;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关爱他人、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各农村学校特别要认真贯彻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落实学习教育、心理健康、生活照顾、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职责任务。今年,县教育局将组织部分学生参加每年一届的泉州市“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夏令营”,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进农村学校”系列活动。

(三)巩固“主阵地”,提升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1.落实劳动教育实验工作各校要按照《“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单位”泉州市实验工作方案》和全市实验工作动员会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细化、落实实验工作方案,整合拓展课程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完善课程内容,充实劳动教育课教师队伍,开设上好劳动教育课程,积极创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慈山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要以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调整课程设置,加强劳动教育项目,拓展实践性课程,突出自身特色。同时,各校也可充分利用校园及周边资源,建立校级劳动实践基地或联系点,多形式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体验。

2.加强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各校要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参加校外活动,有条件的学校还可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活动。今年5月,泉州市教育局将对我县开展校外教育活动场所进行年度检查,慈山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要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建设和管理,做好迎检准备。

3.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各校要贯彻落实《福建省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行动方案》(闽委文明联〔201512号),充分利用泉州德育网、安溪德育网(安溪微德育)、各级文明网和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德育活动简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尤其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手机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媒介,扩大讲文明树新风影响力,倡导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用文明、诚信和道德占领网络阵地,让正能量成为时代主旋律,培育文明新风尚。今年,县教育局将继续开展“发现学校美”微信图文展示活动,请各校发动师生敏锐捕捉校园美丽瞬间,并将图文资料及时发送至fxxxm2****@163.com

4.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各校要以县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关于2016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安心育〔20161号)为指导,以争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为契机,积极组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参加认证考试,精准把握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任务,通过团体辅导、心理训练、问题辨析、情境设计、角色扮演、游戏辅导、专题讲座、心理情景剧、心理漫画、心育手抄报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生命教育和青春期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要建立健全校园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及时对特殊群体学生的显性或隐性心理压力进行疏导,为他们提供倾诉、疏解的渠道,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3月下旬,县教育局将在全县各中学启动“致青春”心理健康主题朗诵比赛。

(四)壮大“主力军,确保德育工作的持续性

1.持续强化德育队伍建设。各校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在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团队干部的选拔使用,思想好、能力强、素质高、作风正以及热爱团队工作的优秀教师选配到共青团干部和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上来;要加大对团队干部的培养,切实将优秀的团队干部列入学校后备干部培养序列。要认真落实《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加强学校德育工作者及班主任专题培训,提高班主任的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要指导班主任和相关教师开足开好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程和班队活动课,举办班会课、少先队活动课观摩活动,提高中小学德育课和少先队活动课教学质量,增强育人效果。启动制度性的德育研讨和交流活动,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研讨会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鼓励班主任承担德育课题,撰写德育论文、成功教育案例,提高德育科研水平。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对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成绩突出的教师,给予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形成“人人争当班主任,年年争当优秀班主任”的良好氛围。

2.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各校要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310号)、《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教师〔20141号)、《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教监〔20144号)、《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等文件,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注重师德激励、严格师德惩处,把师德评价作为教师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入党提干、进修深造等重要依据,推动广大教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克服职业倦怠,争做“四有”好老师。今年,县师德教育讲师团将继续配合学校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各校可结合校情进行预约。

3.切实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各校要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地位和作用,逐步建成以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园长)、德育主任、年级长、班主任、德育课老师为主体,专家学者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骨干力量。要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通过举办家长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经验交流会、社会实践活动及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让家校零距离接触,在展现学校良好办学形象的同时,增强学校、教师、家长之间的沟通,从而更好地配合学校,共同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今年,市、县将分别命名一批示范性家长学校,请各校积极申报。

4.积极打造德育工作品牌。各校要结合文明学校考评、德育工作测评工作,围绕本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进一步总结近几年的德育工作经验,深入挖掘德育资源(例如华侨精神、办学传统、乡土文化等),创设德育工作新载体、挖掘德育工作新内涵、构建德育工作新模式,通过优势诊断”“主题提炼模式构建三部曲,凝炼德育工作优势品牌,推动学校特色化、内涵式发展。今年4月,市教育局将开展德育先进校测评;10月,市委文明办将开展市级文明学校考评。

另外,为深入了解各校德育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汇总特色做法及工作成效,分析研讨当前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请各校于34日前将《安溪县2015年度学校德育工作报表》(附件2)发送至德育监察股邮箱axdy****@163.com

附件:1.安溪县2016年学校德育工作主要活动安排(参考)

2.安溪县2015年度学校德育工作报表

 

 

 

中共安溪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安溪县教育局

2016226


附件1

安溪县2016年学校德育工作主要活动安排(参考)

月份

            

一、二月

1.报送学校德育工作年度报表;   

2.推荐评选2015-2016学年市级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

3.开展“三爱”暨“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主题活动;

4.制定安溪县劳动教育实验工作方案。

三月

1.开展市级德育工作先进校测评;

2.开展“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

3.开展“植树节”暨“生态文明”教育主题活动;

4.组织申报新一届县级文明学校;

5.组织申报2016年福建省中小学德育研究课题;

6.召开全县德育主任工作例会;

7.评选2015-2016学年县级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

8.组织开展第23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系列比赛活动。

四月

1.指导申报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

2.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3.举办安溪县“学守则·促文明·行规范”中小学生谜语大会。

五月

1.评选2015-2016学年优秀德育论文和成功教育案例;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开展“学雷锋·争做美德少年”主题活动;

4.组织开展校外教育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工作年度督查;

5.评选市、县级“示范家长学校”。

六月

1.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评选2015-2016学年县级先进德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

3.开展省级文明学校考评;

4.开展中小学生“童心向党”歌咏活动;

5.开展“争做合格家长 培养合格人才”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

七、八月

1.组织市、县暑假德育实践活动;

2.组织部分德育干部培训、交流;

3.组织参加“优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

4.开展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

九月

1.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中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主题活动;

2.组织参加第三个“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3.开展教育系统行风建设专项督查;  

4.乡村学校少年宫年度活动报备;

5.组织开展安溪县第十三届学习节活动。

十月

1.开展市级文明学校届中考评;

2.开展“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

3.推荐参评市级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

十一、十二月

1.配合做好创建文明县城年度测评有关工作;

2.推荐评选2016-2017学年市级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

3.做好年度学校德育工作总结。


附件2

安溪县2015年度学校德育工作报表

学校(盖章):                

O一五年

一、德育工作主要内容 

1

2

3.  

……

二、立德树人突出亮点 

 

三、德育方面主要荣誉  

1

2

3.  

……

O一六年

展望

四、2016年度主要工作  

1

2

3.  

……

备注:填写本报表应力求重点突出,语言凝炼,不枝不蔓。


  

 

抄送: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

中共安溪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年2月26印发

编辑:陈里勇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福建省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版权所有 咨询QQ:382541681
联系地址:福建省安溪县虎邱镇湖丘街130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9021082号-1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